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反思 > 重新定义课堂功能

重新定义课堂功能

2017年06月24日 15:55:42 来源:中国教师报 访问量:872 作者:李升勇

    在厘清现代课堂的结构问题后,现代课堂的功能问题也就凸显出来,现代课堂应该发挥什么作用,它与传统课堂有哪些根本区别?

    现代课堂是知识思想的集散地,不再是传递知识的主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进步,知识传播的渠道日趋多元,各种信息通过图书、报刊、电视、网络等扑面而来,学生与教师获得信息的时差近乎于零,有时学生在某一方面的信息获得甚至先于教师。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过去那种教师是先生,先生必然先知,学生是后生,后生必然后知,这种教学关系的物质基础已经动摇,教与学的关系基础变了,课堂教学的功能也必然发生变化。教师借助课堂传授知识的功能在不断弱化,信息搜集梳理的过程学生完全可以利用网络自己解决,对学习内容的理解掌握也可以借助生活和网络中的各种资源完成,不再需要教师在课堂逐字逐题的传授和解析。

    知识不需要教师在课堂上传递讲解,不等于课堂上就没有知识的传播了。恰恰相反,现代课堂需要师生把各自的知识信息、分析判断、思想观点等带到课堂上来,不断汇集、交流、碰撞,充分发挥课堂的场域效应,让每个学生接触到更多的知识,触碰到更多的观点和思想。课堂教学不再是单纯解决学生已有的问题,而是引导学生学会如何发现问题,最终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良好习惯和能力。

    现代课堂是文本与生活的“对接舱”,不是文本内容的“解剖室”。传统课堂中语文教师讲析课文,置文章的文学性、整体性于不顾,把一篇篇优美的文章“大卸八块”,一一剖析;数学教师按照教科书的单元模块讲解,把完整的知识链条分割得七零八落……这样的课堂忽视了课堂教学的根本属性。这种“大卸八块”“肢解剖析”式的课堂教学,其理论基础是“教师不讲,学生不会”,过分强调教师的主导作用,过于强化教师在学生能力形成中的作用。另外一个原因是应试教育思想严重,总怕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漏掉部分考试的知识点。这样的课堂,学生收获的仅是有限的知识或方法,影响的却是学生能力的形成和生命的成长。

    教室好比是潜艇的减压舱,在学生还没有完全掌握生活知识和技能之前,先在这里过渡一下,借助文本观察生活、了解生活,为今后的生活打下坚实基础。教室绝不是课堂的全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生活空间,学生生活、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都给学生带来知识和生命成长所需要的“营养”。所以,教室不是一个封闭的容器,而是一个连接社会生活的渠道。

    现代课堂是师生生命成长的平台,不是师生表演的舞台。有许多教师对讲解、推送的课堂不满意,尝试着超越、改革,课堂不再是满堂灌,而是变成了满堂问;也有教师把学习过程变成师生的表演,先是教师一个人在课堂按照预设的脚本表演,再逐渐演变为教师指导学生表演。课堂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场所,过分强调气氛是否热烈、是否具有观赏性,往往会忽视学有所获的教学目标。

    课堂教学是学生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生命长河中的一段重要旅程。人生几十年,学生生活几乎占到四分之一的时间,这部分生活又是生命最美好的时期,学习生活是否幸福快乐对于人生来讲无比重要。如果把学生的人生目标不断功利化,把升学、就业当作学生的重要培养目标,忘记或舍弃学生的人生终极目标,把人生价值和生命质量抛到一边,最终让学习成了拼命奔跑和竞争,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得不到应有的尊重。教育的本意是促进生命个体的社会性发展,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最重要的不是获得知识的多少,而是如何让学生感受到进步、体验到成长、享受生命的尊严,掌握学习方法,养成良好习惯,从而树立自信,增强学习的兴趣和内驱力,让生命走向完善、趋于完美。

    现代课堂是智慧生成的孵化器,不是应试技能的训练所。学生参与的课堂虽然解决了学生的主体性问题,却无法解决学习内驱力问题。教育就是让学生的潜能最大化,教育要改变的不是学生的智商,而是学生的情商,智商决定于生命自身的基础,情商涉及视野格局、价值追求、人际关系、思维方法、意志兴趣等。现代课堂不仅要解决学生显性知识和技能问题,更要关注学生情商的发展与培养。

    现代课堂的功能和本质是什么?生命的课堂、生活的课堂、交流的课堂、展示的课堂、多元的课堂、主动的课堂……无论我们罗列多少漂亮的名词,总结出多少新颖的观点和想法,课堂教学最关键的问题还是目中有人。如果课堂不是为了学生生命成长,而是为了教学任务的完成;不是为了学生生命的全部,而是为了某个阶段性目标,无论我们如何解构课堂,把课堂装扮和表述得多么华美,都是没有意义的。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乐陵市实验小学)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