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案例 > 不要忘记我们曾经也是孩子

不要忘记我们曾经也是孩子

2017年05月09日 11:11:17 来源:《班主任之友》 访问量:880 作者:徐峰
    班主任要做好教育工作,应该时刻牢记你的教育对象是孩子,是天真无邪的孩子,不要忘记自己曾经也是孩子。 
  我接到这个班的第一时间就记住了一个叫朱阳的孩子,因为他太调皮了,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淘气包”,特别爱捉弄人:正当我激情高昂地讲课时,却听课堂上突然传来一个女孩子的尖叫:“徐老师,朱阳扯我的头发!”体育课更是他的“天堂”。这不!体育老师气急败坏地把他领到我的面前,他居然在上课前把篮球的气全部放掉了。结果那节课同学们都没能玩上向往已久的篮球。有一次,他居然把作弄的矛头指向了我。穿了一件白色T恤的我在教室里监考完毕回到办公室,同事几乎尖叫着对我说“快!快去换件衣服!”原来我的衣服后面洒满了墨水。事后调查,又是朱阳的“功劳”。 
  刚毕业的我年轻气盛,面对朱阳一次又一次的挑衅,我气极了,天天都当着同学的面教育他,天天放学后把他留在办公室。而他,每节课都大声地回答问题,只是他的回答完全不对,对我表现出很强的敌意。半学期过后,我所有的热情几乎都被浇灭了:这个孩子不可救药了!正当我准备放弃时,我看到办公室墙壁上李镇西老师的一句话:“不要忘记自己曾经也是学生”。我陷入深深的回忆:十多年前,我转学到另一所学校。“你看上去像个聪明的孩子。”新老师姓李,她一见到我就亲切地说。在我的印象中,李老师总是那么耐心,那么会鼓励人。“你很聪明”,“我相信你的成绩会好起来的”,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辅导我。不顺利时,她安慰我,“不要着急,再来一次。”“对了,你真聪明!”在一次又一次的鼓励声中,我没令她失望,还真的一直“聪明”下去,一直到我也成为一名教师。想到这里,我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了,我应该和朱阳好好交流一下。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朱阳和同学们相处得不错,他爱打抱不平,很讲义气。这一天,是历史欣赏课,我发现在这堂课上朱阳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下课之后,我把他单独留下来。我问他:“朱阳,你对历史有兴趣吗?”带着课堂上的兴奋,他冲我点了点头,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敌意。我趁热打铁:“其实还有很多有趣的历史,以后我们在课上还会学到古代的历史,比如西方文明的起源,印第安文明,伊斯兰文明等等。”这时,朱阳的眼睛一亮:“真的吗?老师!”这是半年来他第一次叫我老师。我抓住时机,开门见山:“朱阳,我觉得我们之间是不是有些误会?我承认,我不应该当着同学的面那样批评你,但是我当时确实气坏了。如果那天你是我,你会怎么做?”他似乎没想到我会这么直接,愣了一下,展开了笑颜:“老师,我做的也不对,只是我真的很无聊,无事可做,才会做那些违反纪律的事。老师,今天我也跟你说实话吧,最近上课我是故意和你对着干的。”我笑了:“我知道。”朱阳又是一愣:“老师,你知道为什么还找我谈话呀?”我说:“你希望老师不管你,把你晾在一边吗?”他急忙摇了摇头说:“不是,不是,只是以往我这样做,别的老师要么不再管我了,要么我会被老师罚。”我拍着他的肩膀说:“因为我也有错呀。好了,看来我们前嫌尽释,我现在想听听你对我的看法。”看到我鼓励的眼神,朱阳开心地说:“老师,我也跟你一样,很豪爽,有什么说什么,今天能这样交流我很开心。谢谢老师!老师,你放心,今后我再也不会给你惹麻烦了,班上如果有什么情况我也会帮你解决的!”我高兴地说:“能这样和你谈心我也很高兴。今天交到你这样的好朋友,我更高兴。如果以后能看到自己的好朋友在学习上有更大的突破,我就更开心了。”朱阳想了想,下决心说:“老师,你放心,我会努力的。只是我的基础差,你能帮我吗?”我说:“好!咱们一言为定!”此刻,我才放下心来,因为我知道,自己已经成功地打开了朱阳的心门。 
  经过这件事后,我不禁思索: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当你的学生犯错误或学习吃力时,你要记得,我们也曾经是孩子。孩子会有许许多多的不足,会犯许许多多的错误,我们不应该用成人的标准来要求学生,学生有学生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只要多站在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许多很难处理的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