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案例 > 一句话 一辈子

一句话 一辈子

2017年05月09日 11:13:05 来源:《班主任之友》 访问量:825 作者:徐长征
    “如果再没有人承认,我就要搜身了,到那时丢脸就丢大了!”我走进办公室就听到张老师的怒吼声。三个女孩头低着在办公桌前站成一排。一个孩子很无辜地说:“老师,你还是搜身吧!也许只有这样才能证明我们的清白了。”另外两个孩子也附和着说,“老师,你搜吧!” 
  又丢东西了!最近高三年级女生宿舍发生了几起盗窃案。 
  看见张老师一脸怒气,真怕他会做出搜身的“傻事”来。我走过去把张老师拉到屋外,了解了事情的大体经过:昨天晚自习下课后,阿娟将钱包和新买的MP3落在教室里,到宿舍才发现,折回来拿,可是教学楼的大门已锁,等到第二天早读课时,发现钱包和MP3都不见了。经过调查,细心的张老师发现学生小梅很可疑。据同寝室的同学反映,今天早上,小梅好像比平常早起来半小时。小梅可是班长啊,她怎么会做这样的事情。张老师起初不相信是她,但随后张老师一一询问学生每一个时间做什么,有谁证明时,只有小梅神色慌张,说话老是跑题,而且头上冒汗,这些表现让张老师感觉小梅便是“小偷”。为了保险起见,张老师找了另外两个同学作为陪衬,但多次追问,都无结果,一气之下才提出搜身这个下策。 
  听完,我对张老师说:“你千万不能搜身,这样做不合适。”张老师笑笑说:“我也是给气的,我也跟她个别交流了,她就是不承认,你刚才不来,我说不定真会搜身呢!”我说:“从你掌握的情况看,可能是小梅,就是中间那个高个子女生吧?我刚才看了一会儿,她的神情有些不对,特别是她的眼神。你刚才要搜身时,只有她的回答有些勉强。马上就要高考了,幸亏你刚才没把结果查出来。如果你真的查出来,一公布,这孩子的一生可能就完了。”听了我的话,张老师点点头。我把三个孩子带到我的办公室里,对他们说:“事情的经过我都了解了,这件事我不想再查下去了。其一,那个钱包和MP3有可能是阿娟忘记放在哪里,我让她再找一找,以免错怪了大家,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其二,就算是你们三位中的哪一位拿了,我也不打算追究了,我不会因为这点事伤害了一个学生,影响她的一生。所以现在你们都回去吧。”听了我的话,三个孩子面面相觑,小梅流露出十分复杂的表情,忙对我说:“对,我们再帮她找找,说不定能找到!”听了她的话,我心里更有数了,我朝她们三个人笑了笑说:“你们回去吧。” 
  过了几分钟,其中一个女孩跑回我的办公室,很生气地对我说:“徐主任,你这样做不对,如果刚才我们班主任搜身,就搜出来了,我估计MP3和钱都还在她身上。你不知道她刚才有多紧张,不停摸口袋呢!你怎么能放走小偷呢?”看着她生气的样子,我笑着说:“正是因为我预感可能是她拿的,所以才不往下查,我不想因为这件事毁了那位同学,一个孩子的自尊心同这点钱怎么能相比呢?如果钱包和MP3还找不到,我会负责处理的,请你相信我!你回去也不要四处宣扬,我们现在也只是怀疑,就当作没这回事,钱会找到的,回去吧!”女孩半信半疑地走了。 
  下午上课前,张老师兴冲冲地跑来告诉我:“钱和MP3都找到了,就在阿娟的书桌里,徐主任,幸亏我当时没采取过激手段啊。” 
  我笑了。我相信那个孩子会送回去的,因为在说要搜身时,我看得出那个孩子的眼神——惊慌、恐惧而无助! 
  高三剩下的几个月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高考录取的信息来了。小梅考上了一所不错的高职院校。 
  那年的初秋,在一个闷热的午后,我收到一封信,是小梅的。信的内容告诉我,当初的决定多么正确!她在信中说,听说要搜身,当时很绝望,不知道被老师搜到后会怎样……很可能现在的一切是不会有了…… 
  一年过去了,每当回想起当初那个决定,总觉得很感慨。我看过类似的教育案例,也读过无数描写信任与宽恕感人瞬间的作品。但我亲身经历的这个案例,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信任力量的巨大,也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为人师者的重大责任:有时你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动作,往往会成就或是毁了孩子的一生!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