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园地 > 我和“准初中生”度暑假

我和“准初中生”度暑假

2019年06月18日 15:31:37 访问量:1156 作者:张俊

转眼间,暑假又到了。但是今年这个暑假不一般,因为孩子小学毕业已经成为一个准初中生了。这应该是这群孩子最最最“happy”的暑假啦,同学聚会,相约看电影,打游戏,和家人一起外出旅行等等,唯独没有了暑假作业,这是多么令孩子们兴奋的事情啊!

然而,在享受愉快假期的同时,无论孩子还是家长千万不能忘记,孩子已经是一个准初中生啦!“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面对即将迎来的新学校、新同学、新生活、新起点,我们要在这个暑假提前准备,才能完成小学至初中的完美转变,赢在起跑线。在这个特殊的暑假,作为家长,我觉得我们要从以下几方面和孩子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

一、告诉孩子要面临的挑战

和孩子长谈一次,尤其是父亲,郑重地告诉孩子,长大了就要承担责任,就要勇敢地面对挑战。家长们可以做些前期工作,帮助孩子们顺利完成开学第一课。如,即将面对的军训,学习内容的增加和难度的变化,知识传授的方式的变化等等。到了初中,学习的科目增多、内容庞杂、课堂容量变大、难度提高,家长要给孩子及时打“预防针”,同时家长对孩子的心理状态有充分的认识,多鼓励孩子面对困难,勇敢挑战。这项工作,我已经有所准备,找了一些同事孩子用过的初一课本,想要提早对女儿进行一些入门辅导。

二、利用暑假大量读书

女儿是最喜欢阅读的,尽管平时读的书已经不少,但是还是没有太多空闲的时间读一些够份量、大部头的书,我们打算利用这个比较长的暑假真正静下心来,找几部有思想深度的书来阅读,比如一些中外名著、散文集等,不仅可以增加知识量,还可以扩充知识库。

很多同学学习知识时,感觉接受起来又慢又难,是因为知识的背景不够,也就是阅读量不够。同时,我还要引导她接触和积累一些自然科学方面的知识,读自然科学类的书籍——这是女儿平时不太喜欢阅读的。这类书可以孩子更了解这个世界和大自然,对于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科目都有很大的帮助,相信她会有更大的收获。

三、适当放手,做孩子后盾

  在这个假期,除了学习的准备以外,我建议家长要利用假期,与孩子做好沟通,让孩子在生活上也要做好必要的准备,注重培养孩子自立、自律的品质。成长需要时间,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就好。家长要营造积极快乐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感觉到有父母做后盾,不是自己孤立面对问题。家长要学会放手,给孩子成长的权力。我们家长可以让学生自己准备学习用具、整理生活用品,制订学习计划,安排学习、休息、娱乐时间等等。针对我女儿的情况,我打算从叠“豆腐块”开始,训练限时洗脸刷牙、整理内务,限时吃饭睡觉等等,来面对即将到来的住校生活。

四、培养兴趣,形成特长

让孩子找一件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将会成为他们日后生活中不可多得的财富。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但是,如果强迫孩子做自己不感兴趣的事,尽管做家长的煞费苦心,但是孩子并不领情,最后收效甚微,家长孩子两不欢。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来选择培养目标,让孩子把要学的东西学深、学透、学精,真正成为孩子的特长,相信到了初中,一定能增强孩子自信心。目前,女儿初步决定暑假报一个播音主持班以锻炼胆量、训练口才。

五、轻松旅游,体验名校氛围

正所谓读万卷书不如行千里路,放暑假这么长时间,一定要为家庭安排一次旅游,这对于忙碌了一个学期的孩子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放松机会,也是家长和孩子联络感情的机会,更是让孩子学到更多知识、开阔眼界的好机会。我和女儿初步决定,今年暑假要去参观国内几所有名的大学,让她感受大学的历史、文化、建筑风格和学术氛围,相信这样优秀的大学一定会让她震撼,从而坚定梦想,为新阶段的学习与成长树立更宏远的目标。

   我相信,我和女儿一定会拥有一个有趣味、有意义、有收获的暑假。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