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工作 > 班级管理的“放”字决

班级管理的“放”字决

2017年05月09日 11:25:37 来源:《班主任之友》 访问量:988 作者:陈铁牛
    班主任是班级教育管理活动的责任人,是学校教育活动的核心人物。班主任工作是细致而繁琐的,有人说,“班主任工作给人的感觉就是苦,就是累,还有干不完的事。”如何科学地管理好一个新班集体呢?在总结过去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我采取了以下“放”字诀,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放任自流 
  刚接手新生班级,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每位同学的个性,我认为军训是一个最好的契机,因为在军训期间,有教官实行全方位的管理,我可以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去观察我的学生,可以以朋友的身份去和他们交流,消除学生的心理隔阂,让他们的思想和行为在军训期间充分表现出来。基于这些考虑,在军训动员会上,我只把有关纪律要求向学生简单讲一下,没做出任何强调,就带他们到了军训基地,给学生的感觉就是这个老师比较随和,从而打消了他们的心理顾虑。在军训期间,我对学生的军训情况作认真细致的观察,和每一位学生都进行交谈,并作详细的记录,对每一位学生的情况和新班集体的整体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回到学校后,我对全班的军训表现作有理有据的评论,对表现差的同学作出批评,促其反省;对表现好的同学进行表扬,加以鼓励并委以重任。实践证明,放任自流的军训为班级管理做了很好的铺垫。 
  二、放手发展 
  班干部是班集体的中坚力量,是班集体建设的核心和班主任的得力助手,调动这部分同学的热情,用心培养并充分发挥其作用,是树立良好班风的关键。通过军训期间的观察和了解,我直接指定了一批班干部,进行岗前培训,明确各自的职责和管理范围,要求班干部大胆开展工作,敢于对班集体提出建设性的管理意见,敢于对有损班集体的事情作出初步的处理。每次学校有什么重大的活动,我都先和班干部认真讨论,明确目标,充分尊重班干部的意见和建议,让班干部敢说,敢想,敢做,要求班干部回家去准备有关方案。由于充分调动了班干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我班形成了良好的班风、学风,并且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如在校运动会上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教室的布置和板报的评比获综合奖,主题班会第一名等等。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充分放手、大胆任用班干部是分不开的。 
  三、放君一马 
  初中生年龄小,可塑性强,自制力差,容易冲动,班主任必须把好关,当好领航员。班主任一定要认真、细致、周密地安排好每项工作,制定好日常管理规范,尽量公平、公正对待学生。为了有章可循,我和班干部依据《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校、班级的实际,制定出了班级日常管理规定,很多标准都做到了量化,从到校的时间、服饰、文明礼节、作息、纪律以及作业等多方面进行了全面、严格的规定,要求每一位学生遵照执行,并印发给每一位学生和家长,让其心中有数。但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何况是一群十二三岁的少年。对于犯错的学生,我采取个别交谈的方式,一般不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批评,维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再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犯了哪些错,有什么危害,今后应当怎么办,最后轻言细语地说出学生错在什么地方,有什么影响,以后应当怎么做,并提出希望。给学生一个改正的机会,允许学生犯错误,然后教育其改正,这才是我们教育的实质。一般来说,大多数学生都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能接受老师的批评和建议,积极改正其不足。 
  四、放手一搏 
  初中生处于青春发育阶段,心理上有好奇争胜特征,日常行为有多重表现:一方面是爱说爱闹,自控能力差,给班级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另一方面,好胜心很强,在乎老师和同学对自己的评价,喜欢跟人争高低,想当第一,这是班级管理的有利因素。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特征为班集体服务呢?我采取了放手一搏的策略:对于学生的成绩,要处处肯定,培养其积极性,我采取了大面积奖励的办法,每次考试不仅奖励前六名的学生,还设立单科和进步奖,办报设优秀奖,运动会设贡献奖,每次期末又设优秀学生、文明学生、优秀科代表、全勤生、段位进步生等奖励,使成绩较差的学生通过努力达到自己可以争取到的奖项,增强学习的信心和兴趣。奖项的设立尽量照顾到大多数学生,使获奖面在60%左右。它的设立,充分调动了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让他们为了各自的目标去奋力拼搏,班上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这也得力于我的“放”字诀。 
  当然,管理好一个班集体的方式方法很多。班主任工作是一门管理艺术,需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编辑:张俊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班主任“出现”有讲究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