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教工作 > 从纤夫到牧者

从纤夫到牧者

2017年05月09日 10:59:14 来源:《班主任之友》 访问量:768 作者:郑式江
    工作不久就当班主任的年青教师在交谈中无奈地诉说班主任工作的艰辛和困惑,总感觉有处理不完的事情,整个人就像一个“纤夫”,艰难地拖着班级这艘“船”前行,身心疲惫,而且收效甚微。感叹他敬业奉献的同时,我想起自己过去的工作方式,何尝不是起早贪黑、事必躬亲,终日琐事缠身,虽然苦口婆心,但学生不买账。痛定思痛,我痛下决心改变观念,为何不做一名“牧者”,让学生自己承担起班级管理的责任呢? 
  首先,修好“羊圈”。制定良好的班规,犹如修羊圈,修得好,“羊儿”会把“羊圈”看作自己的家,“牧羊人”不赶,“羊儿”自己都会回“羊圈”。班主任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往往一带就是三年,因此,良好的班规须具有很强的操作性、透明性和制约性,要让学生明白它不同于《中学生守则》《中学生行为规范》,不需要长篇大论,但要求班规面前人人平等,依规而行。班主任在制定班规时应作好摸排工作,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不要自作主张自己制定,以免脱离学生实际,禁锢学生的思想和行为。从心理学角度讲,初中生正处在一个自我叛逆的时期,不喜欢听家长和老师的教条式说教,正如广告词中所说:“我的地盘,我做主”。班主任应该调动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制定班规,让学生体会民主的氛围,解放思想,自己管理自己,同时学生也能意识到作为班级主人的责任和义务,学生的自我约束力会明显提高。 
  其次,让学生自己选出心目中的“领头羊”。长期以来,班主任在工作中事事亲历亲为,独揽大权,学生是被动接受管理,缺乏主人翁的意识和责任感。部分学生文静内向,“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只追求他们的成绩;部分学生活泼好动,喜欢交际,成绩却不尽人意;更有部分学生缺乏学习主动性和人生目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班级没有凝聚力,一盘散沙。班主任要借助班会课,让学生用自己的评价标准民主选举班委会,再通过班委会民主选出班长,然后由班长召开班委会,制定班干部的责任和日常工作范围,在全班宣布,并集体讨论和表决通过。在这个过程中,班主任应作好导演的工作,更要做班干部的坚强后盾,防止极少数调皮学生无理取闹。同时由全班学生共同选举产生一个督导小组,组员每周轮换一次,每周一班会课改选。该小组可由5人组成,分别监督班级纪律、卫生、宣传、出操、交作业等情况。这种形式为每一个学生都提供了一个展示、锻炼工作能力的平台,学生通过参与班级管理活动,提高了自己的认识和交际能力,锻炼了自己的管理能力,进一步增强了自我约束能力和主人翁意识。在这些活动中,学生都履行了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体现了班级人人管,人人是班级主人的思想,提升了班级的文化氛围,增强了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参与者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在这个辨证的管理体系中,真正体现了“班级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管理理念。 
  第三,班主任要学会适时“迁徙”。班主任要领导和组织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给学生搭建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要想羊儿壮,就要有好的草料。初中生好动,有强烈的表现欲,尤其是男生,他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表现来展示能力和才华,获得同学和老师的认可,同时也在心理上获得情感的解放,缓释交际和学习上的压力。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缺乏活力,就没有创造力。一个集体没有活力,就没有凝聚力和团结奋斗的精神。班主任应适时指导学生组织一些诸如“我为校园做贡献”的演讲,“什么样的人才是最优秀的人”的辩论,纪念“一·二九”爱我中华作文比赛,班级间篮球和足球友谊赛,学雷锋社会实践活动等,这些活动有助于学生全面发展,为他们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真正体现“想唱就唱,唱得响亮”。 
  班主任工作是一门艺术,干得好,干得巧,处理班级事务就会游刃有余、事半功倍。只要班主任在工作中肯动脑筋,下定决心改变陈旧的教育观念,就会取得积极的成效,不仅“羊儿”长得壮,而且“牧者”也会在蓝天下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