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著名旅美戏画名家段昭南先生一行在五寨光明中学支教助学

著名旅美戏画名家段昭南先生一行在五寨光明中学支教助学

2018年10月12日 08:21:12 访问量:1797

     

     著名旅美戏画名家段昭南先生一行在五寨光明中学支教助学

 光明中学网讯 10月8日,著名旅美画家段昭南先生海军少将段昭显将军、中国梅兰芳纪念馆馆长秦华生先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马跃先生、美国北美舞蹈学院院长高岭先生一行五寨光明中学支教助学,全校师生乃至广大家长中引起强烈反响学校董事长褚海峰、王立琴夫妇,校长徐本兵等学校主要领导参加了相关活动。

 段昭南先生是著名中国戏曲人物画家,教育家、剧作家。中国戏剧文学学会理事顾问、美国硅谷美术馆馆长、美国中国文化艺术家联合协会主席、原美国加州南湾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美国卡迈尔“美国画廊”画家。他在美国了解到青年企业家褚海峰回报家乡、艰辛办学的事迹后,便利用此次回国的机会,联系到了其他四位各界知名人士,在百忙之中千里迢迢走进偏远的五寨县,走进光明中学进行支教助学。

 深秋时节,校园金菊绽放,松柏苍翠,彩旗飘扬。上午,学校风雨操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段昭南先生、段昭显将军、秦华生先生先后作了励志报告,并饶有兴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马跃先生和高岭先生也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有关艺术方面的问题。

 段昭南先生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自己少小从农村学习、磨练到后来走出大山立世、立业的艰难经历,他满怀深情地说:只要认定我要存在,我一定能存在的信念,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什么苦,所有的一切都是对自己的历练,都是自己的财富。做人也好,学习也好,都要以诚实为本,要做到自尊自律自信;学习上要学会自修,打好文化基础,也要有一些兴趣爱好。说到未来,他掷地有声地告诫同学们:青春只有一次,一定要珍惜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努力成就自己,靠真本事吃饭,创造属于自己的荣耀,不要消遣自己,看别人的脸色,而要让别人看自己的脸色。最后,他强调指出:一定要把祖国时刻装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走遍天涯海角,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位使者、一粒种子,我们一起努力发扬好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华文化,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的所能!

 段昭显将军围绕自己从一个农村孩子成长为海军将军的经历,谆谆告诫同学们:一定要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并落实到一点一滴的人生轨迹中,一定要有不为物质所左右的精神意志品质,一定要有足以让自己有所作为的智慧和能力;一定要坚信只有通过读书才能改变本人、家庭乃至家乡的命运;一定要正正派派做人,扎扎实实学习。在回答“如何面对困难和挫折”的问时,他强调指出:首先是心理上要保持镇定,不惧怕困难,第二是战略上藐视困难,第三是正确评估困难,立足于自己并借助于其他有效资源解决困难,这样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

 秦华生先生首先结合生动的故事讲述了梅兰芳大师德艺双馨的人格魅力以及对中华文化的卓越贡献,他强调指出:做人和人品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要向梅兰芳等先辈大师学习,学习他们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和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热爱中华文化,传播中华文化,努力创新中华文化。

五位嘉宾的励志报告以及与同学们的互动讲话,声情并茂,激情澎湃,联系实际,贴近师生,生动感人,充满了正能量,给师生上了一节非常难得的励志课,让师生深受教育和启发。报告会持续了近三个小时,会场上多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晚上,段昭南先生一行深入教室,与师生进行了广泛交流,并对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高效的专业艺术辅导。

段昭南先生对四十多位同学分别进行了一对一基础辅导,同学们想画什么,他就辅导同学们画什么,每位同学都完成了一幅自己喜欢的作品。

段昭南先生持续辅导到深夜十一点半,近四个小时,他一刻未歇,一杯水未喝,一句废话未讲,他累得汗流浃背,就把毛衣脱掉,穿着衬衫继续辅导,他说:就是想让即使没有接触过画画的同学知道,画画一件很有趣的事儿,今天就是来一百个同学,我也要一个个辅导完师生无不为之感动,校领导感动地说:大师就是大师,德艺双馨,行为世范!

在绘画辅导现场,段昭显将军挥毫泼墨,为光明中学题词:“学业有成”。将军书法遒劲有力,一气呵成,师生们大饱眼福,由衷赞叹。

当晚光明中学还举行了聘书发放仪式。段昭南先生、段昭显将军、秦华生先生分别被聘为光明中学荣誉校长,马跃先生、高岭先生分别被聘为光明中学艺术部主任。学校董事长褚海峰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著名旅美戏画名家段昭南先生一行在五寨光明中学支教助学的义举在全校师生乃至广大家长中引起了强烈反响校长徐本兵说:昭南先生一行虽然在校支教助学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天,但是却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们的人格魅力、高深学识让我们敬仰,他们对农村教育的诚挚关爱让我们感动,我们要好好向他们学习,全校上下同心同德,立德树人,爱校如家,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争创佳绩,为创建晋西北区域名校而努力奋斗!

9日上午,学校专门召开学校领导及班主任会议,学校主要领导就学习宣传五位嘉宾励志报告精神以及有关事宜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编辑:蔺晓渊
评论区
普娇(2018/10/12 9:32:39)

已被忻州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