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家之言 > 神比喻!教育就是一盘菜

神比喻!教育就是一盘菜

2016年07月10日 09:13:44 来源:搜狐教育 访问量:275 作者:家长公会

 学校就是饭店,有五星级大酒店,也有路边小吃摊。

  校长就是酒店经理,老师就是厨师兼服务员,家长就是买单的人,学生就是吃饭的人。

  择校就像明明一盘土豆丝,在路边店里也就三块钱,到大酒楼就身价倍增,下不来二十五块钱。当然区别是三块钱的土豆丝可能会吃出苍蝇,但二十五块钱的也不是一定就没有苍蝇啊,请客的人为了图个心安,总是大酒楼吃出苍蝇的几率小吧,所以大酒楼里总是人满为患。话又说回来了,什么事也不能绝对了,有在大酒楼吃倒胃的,也有在路边小吃摊吃的酒足饭饱的。

  第一批学生就象试吃的人,以后的学生就象回头客。菜好吃又实惠,回头客才会挤破头。实惠但菜不好吃的酒店有,菜好吃但不实惠的酒店也有。教育是一种特殊商品,无论实惠不实惠只要好吃,依然会食客盈门。

  有些老师只管自己有成绩,不替学生的将来着想,就象用地沟油炒菜,虽然利润高,虽然吃一点倒也不会致命,但吃多了吃久了,就惨了。有些老师不为名利所动,替学生着想,就像同仁堂的药,是良心药,放心药,这种人就是《大宅门》里白二奶奶说的:修和无人见,存心有天知!教育和做药一样,加多少成分,买药的一无所知,但时间久了疗效是不一样的。加班突击就是西药,见效快,但有副作用;重视学生习惯养成就是中药,见效慢,但治本!在这讲究速效的时代,中医式的教师面临极大的生存压力!是坚持还是改弦更张还是中西医结合?这是个问题!

  必修就是吃套餐,甭管你什么口味,都得按这个程序来;选修就是自助餐,吃什么吃多少,客人随意。家长给孩子报补习班就是加菜。教科书就是一日三餐,虽然很普通但很重要!课外书就是零食,虽然包装好,但鱼龙混杂,有好东西也有垃圾食品!套餐不一定不好,自助餐不一定好,大酒店不一定干净,小吃摊也不一定不卫生。关键是看客人吃什么,如何吃!

  教育专家就是研究菜谱研制新菜谱的大厨。教育内容是古今中外的食材,不是荤就是素,不是山珍就是海味。老师就是小厨师,师范院校就是烹饪学校。专业排行榜就是饭店的导购员,经常向食客推荐精品菜。

  国外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教育内容就是意大利通心面、日本生鱼片,可能很有营养,但不一定适合我们的口味,关键是我们要学会借鉴。

  各种教育教学理念教育教学方法就是今天流行红烧狮子头各个饭店就都红烧着吃,明天觉得清炖好,大家又都改清炖。

  大家都知道开足实验好,素质教育好,但实验开不开,开到什么程度,厨师是说了不算的,充其量也就能强烈推荐某道菜,至于点菜买单的人选不选是受大环境影响的。假期补不补课,厨师也说了不算,就算你酒店不卖这道菜,食客自己回去加小灶,你酒店就管不着了吧?其实想判断是一口吃成的胖子还是营养均衡的人,很简单,出了酒店到社会上溜达一圈就看出来了。怀才就像怀孕,一开始看不出来,但时间久了,就看出来了。

  饭是每天都要吃的,暴饮暴食或一曝十寒都是不健康的饮食方法,但有多少学生是在高中很努力,到大学就懈怠下来的?如果得了厌食症,即便现在是个胖子,那又能怎么样呢?所以吃多少倒是次要的,关键是要保持对食物有旺盛的兴趣!海鲜虽然好,但有些人过敏,如果我们因为海鲜有营养就非得规定每个人的摄入量,是不是很浪费?我心疼的不是仅仅东西的浪费,更重要的是人的心智的浪费!

 

编辑:张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寨县光明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五寨县光明中学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五寨县迎宾东街 邮箱:wzgmzx@163.com QQ:2253519345 电话:0350-4384588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